一个扶贫工作队员的心声

—写在“五天四夜”驻村一周年之际

县人民法院驻熊家冲村第一书记 郑功
来源: 英山法院 时间:2018-06-05 08:46:16

2017年的6月,随着组织的一声号令,我们也开始驻村扶贫,开始过着“五天四夜”的日子,用自己的青春谱写扶贫的故事。今天,在“六一”儿童节这个特殊欢乐的日子里,我们也迎来了脱产驻村一周年,回忆与村里百姓之间的点点滴滴,感慨颇多,收获颇丰。

值此“五天四夜”驻村周年之际,仅以个人驻村的点滴体会为所有奋战在扶贫工作一线的战友们分享。

这里没有纸短情长、只有白天黑夜。  

所谓驻村“五天四夜”,顾名思义是每周五天工作日及之间的每个夜晚都呆在村里,在村里工作。每天“两点一面”,围绕在村部宿舍两点及工作在扶贫之面,当然有部分工作队住在村部,則是“一点一面”。这里没有外面世界的“风花雪月,纸短情长”,只有白天黑夜的“村长里短”。白天我们走村串户,晚上我们开户主会、场子会……

每到周五,我们路过城关,感觉就像路过大武汉;每到周五,母亲电话就问,本周是否回家,是否加班?其实这就是每个扶贫人的职责,坚守“五天四夜”是最基本的工作要求,帮助贫困户和村脱贫出列,是我们每个扶贫人的使命,竭力完成任务是我们每个共产党人的担当。职责所在,义不容辞,不容丝毫懈怠。下面有简短打油诗一首,和大家分享。

    精准扶贫震破天,脱贫任务扛上肩;

    去年六月口号响,五天四夜住进垸;

    从此脱钩到乡村,家人朋友周末见;

    白天入户走田间,晚上开会再动员;

    纪律作风真重要,时时刻刻记心间;

    六个一批真实惠,群众尽是笑开颜;

    十有建设齐上马,村级面貌换新天;

    努力奋斗都兑现,无愧乡亲有脸面;

    今年决战脱贫年,全县摘帽是关键;

    共同跨入二O年,一起见证艳阳天;

    待到回眸一瞬间,无限怀念心中甜。

这里不能潇潇洒洒、唯有真抓实干。

来到村里,我们就是地地道道的熊家冲人了,在扶贫的路上没有局外人。记得刚来村里的时候,尘土满天飞,硬化道路只到村,村级产业都是零,土坯危房急逼人,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不能坐以待毙,在冒着持续高温入户,摸底土坯房。冒着暴雨夜里10点转移贫困户,到处争取项目巩固基础设施,衔接山庄搞产业发展……,点点滴滴都在改变着村的面貌。

2017年,我们的扶贫村完成了“十有”建设,贫困户收入也稳步提高。通过了省市县各级的验收,并顺利实现了脱贫出列,没有辜负时代和组织赋于我们的使命。特别是在去年农历腊月,在那普降大雪的日子里,天寒地冻,我们扶贫村有幸能作为代表英山接受省政府最严格的第三方评估4个村之一的村。作为参与扶贫工作的我们,是幸福的,同时顺利过关的那种成就感更是无以言表。

这里不是匆匆过客、而是一往情深。

曾经有群众和我们讲“你们就是工作组,工作完了也就走了”,而我当时毫不思索的回了句,我们要打造不走的工作队,我们是工作队,兑现承诺的工作队,不是工作“走”!。

这一年中,我们走遍了熊家冲村的所有角落,覆盖全村的318户,1188人,其中贫困户104户,284人,并且多次重复的覆盖式走访。就入户而言我曾形象的和同事开玩说,“我们从人生地不熟到人搞生疏了,狗搞熟悉了。到现在人五米相迎,狗十米相送”,我想这也最直接的描述了吧。

    这一年,我们从也经历了从高温43度的烈日炎炎,到零下5度的白露为霜,这些经历无不让我们对村里的点点滴滴注入深厚的感情,我们不是“匆匆过客”,而是全心倾注。

这里没有舒舒服服,只有困难重重。

驻村生活是相对枯燥的,生活也是单调的。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我们三个男子汉学会了做饭,但是在最初的日子里,我们晚上不得不用泡面来解决饥饿。记得去年,我们三个人,吃了十件“来一桶”方便面,每到晚上10点的时候,肚子就会不知不觉呼唤我们,导致现在我们看见泡面就敬而远之,当时我和院里来的同事开玩笑说,我打个谜语,你们猜猜-“有件东西,不是我喜欢他,而是我离不开他”,谜语就是泡面;还有一个令我们克服的是村里的苍蝇,曾经住的地方创造了十分钟能沾满一张苍蝇纸的记录,到了吃饭和苍蝇“抢”,苍蝇隔着衣服都能“咬人”的地步;同时这里的蚊子也是一绝,每当睡觉的时候,不全部爬进被子里,是绝解决不了问题的,不知道为何,蚊香对他们不管用,即使是挂蚊帐,他们也无时不刻的不在蚊帐外面奏乐,时刻提醒我们他在我们身边。虽然困难重重,但是到现在为止,都被我们克服了。

这里没有虚情假意,只有真心实意。

感谢县法院领导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,让我们对驻村工作信心倍增;帮扶干部的真心帮扶,接地气的真心实意让我们心存感动;驻村同事们的倾心扶贫令我动容,张全生孩子只请一周假,未满月就坚守五天四夜,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中;贫困户努力的奋斗,积极配合、支持我们的工作让我们欣慰;同时村领导也让我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。           

这里不能赫赫有名,却有收获满满。

这一年村里顺利通过各级验收,实现了脱贫出列,兑现了我们对群众和组织的承诺,历史是给予我们最大荣誉。同时熊家冲村在全乡三创考核名列第四,创造了历史。法院驻熊家冲村工作队在全乡24个工作队考核第三,本人作为工作队长、第一书记被县委组织部考核为优秀第一书记,被黄冈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表彰为2017年度扶贫先进个人。驻村的点点滴滴汇就了我们对熊家冲村的“一往情深”。

    人生在不断努力中实现自己的价值,而我们共产党员的价值体现让人民群众摆脱贫困,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在接下来的日子里,我们“自信人生二百年,会当击水三千里”的信心决战精准脱贫,继续坚守“五天四夜”,致力于提高全村贫困户脱贫质量和水平,迎接2018年全县摘帽,2020年同步奔向小康社会。        (2018年6月1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