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山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全省首例生产、销售假药 公益诉讼案件

来源: 英山法院 时间:2017-12-05 11:01:29

12月1日上午,英山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王某某、程某某生产、销售假药一案,英山检察院一并向两被告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。该案是全省首例生产、销售假药公益诉讼案件,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,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人员、英山法院干警及受邀群众共计40余人参与了旁听。

 根据检察机关指控,2012年4月至2015年12月期间,被告人王某某在不具备药品生产资质、不清楚原料药品成分及来源等情况下,从网上购买药粉、药丸,购进胶囊、药瓶等包装,并印制“速效咳喘丹”、“虫草益肺贴”等药品标签,单独或与被告人程某某共同进行药品生产。王某某通过在报刊、杂志上刊登虚假药品广告,冒用医院教授、医生身份,向被害人推销上述药品,并单独或交由程某某寄发药品。二人先后湖北省英山县胡某某等16省市46名被害人寄发药品,销售输入87760元。后经黄冈市食药监局认定,王某某、程某某所生产、销售的药品均为假药。2016年1月,程某某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。2016年2月,王某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。2017年6月,检察机关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。

在依法追究王某某、程某某二人刑事责任的同时,检察机关以提起公益诉讼的方式追究二人的民事责任,请求法院依法判决王某某、程某某在全国性的报刊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;在刊登假药广告的报刊杂志上刊登申明,召回已销售的假药,消除危险;承担本案检验费等费用。

 此案庭审历时近两个小时。庭审中,审判长熟练驾驭整个庭审过程,控辩双方围绕案件争议焦点进行举证、质证、辩论。人民陪审员对两被告进行了当庭教育,教育两被告人要遵守法律法规,遵守道德和良知,通过正当途径和合法劳动创造财富和价值,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好公民。两被告均当庭认罪悔罪,并表示愿意在媒体上公开向社会公众道歉,并刊登申明召回药品,同时承担相关费用。

 全国人大代表、英山县百丈河村村支书王金初在旁听完庭审后说道:“今天的庭审公开透明,程序合法规范,对两被告人犯罪事实予以了依法公正审理,起到了法律惩恶扬善的作用。同时,通过此次庭审,也提醒广大人民群众,一定要从医院或正规药房或购买药品,不要轻易上当受骗,努力维护自身健康安全。”

该案将择期宣判。

【法官说法】公益诉讼,是针对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提起的诉讼。根据法律规定,人民检察院可以作为公益诉讼的主体。本案中两被告人通过生产假药,向社会不特定的公众销售假药,侵害了群众人身健康安全,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。检察机关在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的同时,以公益诉讼方式追究其民事责任,可以加大打击力度、加重违法成本,从而有利于规范药品市场秩序,维护社会公共利益。

800全景_副本_副本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庭审现场全景

800审判_副本_副本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检察机关依法指控被告人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法官依法作出判决

  

      全国人大代表、英山县百丈河村村支书王金初接受采访